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20)》荣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

发布日期:2021-09-18   点击量:

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优秀皮书报告奖

获奖名单公示

  2021915日,第六届皮书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终评会在京召开,32位委员参加了本次评审工作。会议按学科专业分组对进入候选的皮书和皮书报告进行评审,评选出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51个,优秀皮书报告奖”63个。

    本届共计416皮书参加优秀皮书奖的评选,经过初评(客观指标)、复评(主观指标)环节,并经过资格审核,共计51皮书进入终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黄晓勇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组织撰写的《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20)》荣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

     本届优秀皮书报告奖的申报工作始于202135日,共计815报告参加本次评选,经过初评(规范性审核)、复评环节,共计63报告进入终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徐明教授等撰写2019年民办非企业单位发展报告》荣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

获奖情况

《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20)》荣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

2019年民办非企业单位发展报告》荣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


皮书摘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70年的建设发展,社会组织逐渐成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主体之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国内方面,社会组织既要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又要在“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出独特作用,促进保民生、稳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筑牢民生保障服务。同时,提高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能力,通过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产品多元化的需求促进其消费升级。在国际方面,社会组织应深化参与全球治理的程度,在政府不方便参与的领域发挥自身非政府组织的优势,助力我国应急产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在全球治理中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领导作用,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20)》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同时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慈善组织的不同发展状况及特征进行分类阐述。在此基础上,本书关注中国民办非企业单位对人力资本贡献和社会组织对经济增长影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介绍了社会组织参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情况;本书还涉及社会组织管理法制化制度建构、政社关系、社会组织协商机制以及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等内容。

未来社会组织发展还需要在总结70年来发展经验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领作用。建立并完善新型政社关系,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警示我们全球治理,特别是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重要性,此次疫情对我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挑战的同时,也为我国社会组织走出国门、参与全球治理带来了契机,我国社会组织应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基础上,抓住这次契机走出国门,不断加强与国际权威社会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在国际领域打造中国品牌,树立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