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研课题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精细化转型与能力建设研究》(21BSH136)调研报道之8

 ——走进北新桥街道

发布日期:2022-07-28   点击量:

20227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明教授、科研助理陈斯洁、科研助理聂云蕊等一行赴北新桥街道开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精细化转型与能力建设研究》(编号:21BSH136)课题调研。

上午,课题组专家前往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开展调研,参观了海运仓社区“海霞向阳会客厅”、海云仓社区“两委一站”、北新桥街道市民活动中心。社区书记佟爱香、社区副书记杜雅兰随行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介绍了疫情期间海运仓社区的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等方面的工作。

下午,课题组专家前往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开展调研,参观了九道湾社区“两委一站”、新桥之家,并在新桥之家组织了座谈会。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副书记王桁、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街道工作科科长许小冉、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家革、北新桥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政、北新桥街道办事处社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韩亚军、东城区北新桥街道社区办主任崔优、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书记王淑梅、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书记佟爱香参加了调研座谈。

调研采取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的形式开展。座谈会上,基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社区在防控疫情、保障民生、整合资源、回应诉求等方面的特色举措和有益经验,交流了目前在社区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对后疫情时代如何促进社区精细化治理转型,进一步实现靶点识别的精准管理、资源配置的精确管理、社区网格的精微管理、公共服务的精细管理、效果评价的精益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给课题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精细化转型与能力建设研究》课题的深入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素材和案例库。课题组今后还将开展进一步的走访和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