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研课题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精细化转型与能力建设研究》(21BSH136)调研报道之3 

——走进羊坊店街道

发布日期:2022-07-16   点击量:

20227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明教授、北京市民政局于勇刚科长、科研助理陈斯洁等一行赴羊坊店街道开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精细化转型与能力建设研究》(编号:21BSH136)课题调研。

 上午,课题组专家前往羊坊店街道铁西社区开展调研,于铁西社区居委会组织了座谈会。铁西社区书记马文生参加了调研座谈,介绍了社区在疫情防控、接诉即办、协调矛盾等方面的案例和经验。

 下午,课题组前往羊坊店街道西木楼社区开展调研,于西木楼社区居委会组织了座谈会。西木楼社区书记卞海虹参加了调研座谈,介绍了社区在紧急抢修水管、化解居民邻里矛盾等方面的案例和经验。

 调研采取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的形式开展。座谈会上,参会的社区书记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社区在防控疫情、保障民生、整合资源、回应诉求等方面的特色举措和有益经验,交流了目前在社区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对后疫情时代如何促进社区精细化治理转型,进一步实现靶点识别的精准管理、资源配置的精确管理、社区网格的精微管理、公共服务的精细管理、效果评价的精益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给课题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精细化转型与能力建设研究》课题的深入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素材和案例库。课题组今后还将开展进一步的走访和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