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研课题 -- 正文

【科研报道】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促进青年就业的实现路径与政策建议》(20YB030)调研报道之6—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

发布日期:2021-07-21   点击量:

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促进青年就业的实现路径与政策建议》(20YB030)调研报道之6—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

20216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璐老师、科研助理李尉等一行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促进青年就业的实现路径与政策建议》课题调研。

选择石家庄市作为调研目的地,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石家庄市作为河北省省会城市、全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依托“4+4”现代产业格局,以八个产业串起高质量发展,引领石家庄市的经济发展质量和动力变革。二是自石家庄市被国务院确立为华北重要商埠,多元化的服务业态应时而生,一站式消费的城市综合体如同春笋般崛起,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会展、金融、旅游等业态也逐渐壮大为服务业的新增长点。三是石家庄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推动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较快发展,尤其是近些年来,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因此,课题组选择了石家庄市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促进青年就业的实现路径与政策建议》课题调研的目的地之一,梳理石家庄市促进青年就业的政策、举措,从而为课题研究提供实践方面的参考借鉴。

本次调研于共青团石家庄市委组织了座谈会,石家庄团市委青年发展与维护权益部部长申剑红主持本次座谈会。其他参会的还有石家庄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李辉、石家庄市人社局劳动力市场办公室主任许月、石家庄市教育局四级主任科员韦伟等人。同时还有来自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石保集团、石家庄柚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万古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千凝文化传媒公司等企业代表参会。此外还邀请了来自石家庄学院和石家庄旅游的学校代表和学生代表共同参会。

徐明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相关研究背景以及调研的主要目的和主要内容。座谈会上,参会的职能部门对疫情期间出台的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补贴、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宣传和介绍。与会的企业代表们积极发言,介绍各自企业在疫情影响下促进青年就业及复工复产推进情况,分享促进青年就业、复工复产中创新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交流目前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对疫情环境下如何更好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同样遭受疫情影响的高校毕业生代表也分享了当前大学生求职、创业目前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另外学校招就处的老师代表们也介绍各学校为促进就业工作的相关措施和举措。

随后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石家庄北大科技园以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京津冀)区域中心实地调研。石家庄北大中电科技园紧密围绕“4+4”现代产业引入与孵化,集科技创业苗圃、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科技产业园区三位一体,以一园三区的产业定位,提供全产业链条服务。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石家庄北大科技园,详细了解园区创业扶持政策、创新人才培养及大学生创业孵化情况,聆听青年创业需求,对青年创业热情和创新成果给予肯定。园区优秀企业代表针对疫情期间创业就业机遇和困难与调研组交流探讨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区域中心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由共青团中央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聚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辐射京津冀三地3300多万青年,集青创赛事、培训、展示、投资、孵化等功能和京津冀各类青创要素资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调研组与区域中心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交流,具体了解了区域中心在疫情期间和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积极推动青年创业工作以及相关的优惠政策,同时区域中心的创业者和负责人也针对疫情期间所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和调研组有所沟通和交流。

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给课题组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新冠肺炎疫情下促进青年就业的实现路径与政策建议》课题的深入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素材和案例库。课题组今后还将开展进一步的走访和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