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研课题 -- 正文

【科研报道】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25   点击量: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召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作出了工作部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徐明教授主持申报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项课题《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按照资格审查、通讯评审、会议评审等程序,获得重大项目立项。2021521日,《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召开,本次论证会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举办。

应邀参加此次开题论证会的领导、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何德旭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理论研究部许星主任、理论研究部干事粟翔,南京大学童星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佘廉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任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贠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樊鹏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菀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位办主任谭祖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规划评估处处长柴宝勇教授,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

论证会现场参会人员合照


开题论证会第一阶段

开题论证会第一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处王炜处长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致辞

林维在致辞中向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重大课题《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的成功立项,以及开题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能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关乎国家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关系到具有五千年文明史、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泱泱大国能否踏上现代化强国之路,关系到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能否顺利实现伟大复兴之梦。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要实践要求。中国社科院大学也正在跟进国家的这个总体要求来筹划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徐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重大课题得以成功立项,说明了北京市社科联、北京社科基金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也表明了对中国社科院大学的高度信任。

他认为,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研究,探索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学理支撑,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对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有较强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他希望各位专家就后序课题的开展为课题组提供更多更宝贵的经验和各种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祝愿本次课题开题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也预祝徐明教授领衔的课题组顺利开展下一步的项目研究,并最终结出高质量的丰硕成果。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理论研究部主任许星致辞

许星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社科基金设立研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项问题,目标就是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规划的各方面针对背景、研究基础等进行研究阐释。针对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题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把统筹发展与安全写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这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发表过重要的论述,强调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研究重要意义,即统筹研究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研究在实践中如何落实;另一方面,我们更希望能够基于专家的研究,从全局的角度加以把控,提出更加完善的学术分析、学术研究的框架,使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两者辩证统一,从实践层面与理论形成良好的互动。

《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项目负责人、首席专家徐明教授发言

徐明从研究对象、总体框架、主要目标、研究思路、研究计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课题背景及研究方案。课题研究内容遵循理论建构-多维逻辑-制约因素-体系建构-有效路径的逻辑思维。课题的主要目标是梳理新时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时代内涵,通过一体两观双循环的理论分析框架兼顾国内发展和安全问题以及中国在国际发展和安全中的地位、角色和功能,探析新时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多维逻辑,探究国内外制约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因素,并构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府安全治理体系、市场安全治理体系以及社会安全治理体系,并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有效路径。


论证会现场


开题论证会第二阶段

由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徐明教授主持。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们从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对新发展阶段统筹发展和安全展开主题讨论,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何德旭教授发言

何德旭在发言中表示,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的核心要抓住统筹二字。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的环境和形势都异常的严峻、复杂,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门都非常重视安全。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协调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问题,是我们的核心。不能离开统筹,单独谈发展,或单独谈安全。从金融方面来讲,在统筹发展和安全里,经济安全和发展,特别是金融的安全和发展关系尤其值得关注。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们现在面临着国内外比较严峻复杂的形势,跟我们金融领域的形势、金融风险的形势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最近几年金融科技的发展备受关注,金融和科技深度的融合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传统的金融。金融科技的运用,既能够促进金融的发展,又会为我们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位办主任谭祖谊教授发言

谭祖谊认为,政治安全是最根本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国体和政体的安全。经济安全是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公共安全的落脚点是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其核心是生命至上。从经济安全的角度来看,主要依赖于从国内经济、国内市场上独立自主以及自我保障能力方面来展开研究,不能仅仅研究国际风险传导的问题,不仅仅是国际投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的问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任韬教授发言

任韬评议认为,何德旭教授高屋建瓴的提出了课题的最核心的本质问题,即统筹。发展也好,安全也好,学术领域和政府关注了多年的问题就是如何把发展和安全二者统合在一起。谭祖谊教授对课题分析框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语中的地点出一统,即统筹是课题的核心。

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发言

童星认为,从总体设计来看,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课题的研究要从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出发,以整个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为基础。他建议可以对理论分析框架做一定的调整,变原来的一体两观两循环一体两观三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发展包括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个方面;安全包括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四对安全。无论是体系,还是政策建议,或是路径选择,要关注怎么统筹新发展理念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将五大发展和四对安全结合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贠杰研究员发言

贠杰表示,《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这一选题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发展需要,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第一,从发展角度而言,新发展阶段需要统筹不同领域的发展问题。第二,面临愈加复杂的环境和形势,我们需要统筹不同领域的安全问题。第三,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之间的问题。第四,要统筹国内和国际关系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菀洺教授发言

张菀洺评议认为,童星教授和贠杰研究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观点,二位专家的发言相得益彰,童星教授更多的是从课题研究的关键环节上对这个课题又做了重新的定位,让我们茅塞顿开,对徐明教授后续课题研究的开展,包括论文的撰写、具体研究框架的设计,都有非常大的帮助。贠杰研究员从课题的角度出发,指出要把研究主题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梳理得更加清楚,尤其谈到要以国家的重大安全战略进行对标、对接,非常有启发性。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佘廉教授发言

佘廉表示,要确定《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这一研究的定位,明确其研究导向,同时要明确发展和安全的时代内涵。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可以考虑加入社会实验环节。因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一个持久的、甚至永恒的研究目标,建议中国社科院大学在未来的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在北京市建立起类似于社会实验的基地,作为未来数据的采集点,同时作为本科、硕士、博士的学习实习基地,在课题研究的同时加强相关学科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樊鹏研究员发言

樊鹏表示,应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坚持下一个阶段我们国家面临的发展安全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为出发点开展课题研究。一是从制度优势来看,应关注国家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的重大制度优势、历史传统以及制度实践。二是统筹发展应注意逆向思维,即聚焦在风险方面,包括风险类型、可能出现的风险领域以及引发风险的现象和因素,聚焦在未知的和可能出现的那些重大的、可能影响发展的风险方面。三是加强理论分析,从理论视角分析产生风险的因素。四是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相关的战略思路和政策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规划评估处处长柴宝勇教授发言

柴宝勇评议认为,佘廉教授和樊鹏研究员的发言使人深受启发。首先,统筹发展和安全,梳理清楚国家发展与安全概念的内涵和边界,需要聚焦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第二,明确课题研究的落脚点,找到发展和安全之间的相互关系,避免循环论证,在此基础上构建起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指标体系。第三,从实践策略来看,阐释性课题应提供新论断、新论据,有前瞻性的支持建议,如何实现政策的配套衔接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何德旭教授总结讲话

开题论证会最后,何德旭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虽然会期有限,但整个会议收获满满。他向出席开题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与会专家对课题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课题组下一步完善研究框架,进一步明确研究重点,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价值。课题组应该充分的吸收消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实事求是地考虑出研究成果结项的问题,启动下一步研究工作,努力向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基金交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通讯员:李尉 郑文颖

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