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精细化转型与能力建设研究》(21BSH136)调研报道之6

 ——走进观音寺街道

发布日期:2022-07-20   点击量:

20227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明教授、科研助理陈斯洁等一行赴观音寺街道开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精细化转型与能力建设研究》(编号:21BSH136)课题调研。

上午,课题组专家前往观音寺街道双河北里社区开展调研,于双河北里社区居委会组织了座谈会。大兴区街道专办白浩远老师、观音寺街道办事处彭科长、双河北里社区书记邱国庆、社区副书记张海英参加了调研座谈。社区书记邱国庆介绍了在鼓励垃圾分类、建设楼门文化、调解社区邻避冲突等方面的经验。

下午,课题组前往观音寺街道双河南里社区开展调研,于双河南里社区居委会组织了座谈会。大兴区街道专办白浩远老师、观音寺街道办事处彭科长、双河南里社区书记冷静、社区服务站站员参加了调研座谈。社区书记冷静介绍了社区在帮助困难老人办理低保、管理疫情封控区等方面的经验。

调研采取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的形式开展。座谈会上,参会的社区书记及社区工作站站长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社区在防控疫情、保障民生、整合资源、回应诉求等方面的特色举措和有益经验,交流了目前在社区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对后疫情时代如何促进社区精细化治理转型,进一步实现靶点识别的精准管理、资源配置的精确管理、社区网格的精微管理、公共服务的精细管理、效果评价的精益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给课题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精细化转型与能力建设研究》课题的深入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素材和案例库。课题组今后还将开展进一步的走访和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