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家研讨“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18   点击量: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温源

5月27—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在云端召开。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时代与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为主题,着重探讨“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创新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与挑战应对”两个方面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学部工作局副局长郭建宏在致辞中提到,举办第二届“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的举办,对于梳理国内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进程,加快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学等领域的理论研究,总结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经验,从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理论体系,使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新清教授提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要想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就需要全面聚集人才,加快形成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研究员指出,在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新阶段,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方面还面临着学科建设、课程建构、人力资源管理学术思想谱系完善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强调,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必将催生我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重大创新和变革,需要将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强化数字赋能,更加高效地使用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人的潜能和调动人的积极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人才保障。

本届学术论坛设置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创新发展”、“论坛入选优秀论文研讨”、“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与挑战应对”和“科研论文工作坊”等单元。